2022年08月22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5版:健康

黄斑病变严重可致盲 眼底检查很重要

眼睛看东西变得模糊、视力下降、畏光闪光、视线有飘浮物甚至出现黑影、视野缺损等情况,你以为是“老眼昏花”吗?那可能要耽误大事了。

65岁的张大妈最近看东西越来越不清楚了,她怀疑自己得了白内障,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就诊。经金华眼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虽然张大妈得了白内障,但并不严重,严重的是眼底黄斑病变,导致眼睛看不清东西。

金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眼底病专科主任范银波介绍,黄斑是位于眼底中心部位的一块很小的区域,如果将视网膜形容为眼睛的底片,那么黄斑就是感光最敏感的位置。主要功能是负责视野、辨别颜色和亮度。从生理角度看,黄斑与视神经盘相邻,也是向眼底细胞输送养分的主力。“黄斑是最敏锐的视力区域,它是视网膜中最薄、最容易受损的地方。”范银波说,黄斑区的视网膜细胞一旦被破坏,视力便会永久受损。

黄斑变性是引起50岁及以上人群重度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成年人致盲的重要眼病。黄斑变性分干性黄斑变性和湿性黄斑变性两种类型。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严重视力损害和失明的罪魁祸首,造成视力损害的原因主要是异常的新生血管在视网膜下生长,引起视网膜出血、水肿及视网膜组织的破坏。急性进展期可在短短2~3个月内就造成失明的严重后果。

老年性黄斑变性不会引起疼痛。通常是出现无痛性视力下降,看近看远都变得模糊,尤其对门框、窗户等有直线的格状图像,会产生视物变形,或视野中心有黑影、闪光感等,晚期会导致失明。黄斑变性看东西时物体扭曲变形,物体的四周清楚、中间模糊,通过眼底检查即可确诊。

由于老年性黄斑变性具有隐蔽性强、危害严重等特点,范银波特别提醒,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当发现自己有视力下降、看东西扭曲变形等异常现象时,需要警惕可能是黄斑出了问题。范银波建议,5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对于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及有吸烟史的高危人群更应该关注眼健康,定期开展眼底病筛查。

通讯员 王优秀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