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6版:新闻

已可量产 国赛夺金

义乌大学生自主研发军用伞绳线材

昨天,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的一支团队载誉归来,他们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斩获1金2银。

大赛自4月8日启动以来,共有281万个项目121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和报名人数均创新高。最终,共有350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其中高教主赛道2000个(国内项目1500个、国际项目50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500个、职教赛道500个、萌芽赛道200个、产业命题赛道300个。总决赛通过线上评审形式完成各赛道的最终角逐。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个获奖项目分别是金奖项目弹道线材,银奖项目敲糖帮、双珠笔业。三个项目均聚焦产业需求、民生热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又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

敲糖帮项目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义乌鸡毛换糖非物质文化遗产,改良义乌红糖制作工艺,丰富传统红糖产品品类,助力当地蔗农增收。双珠笔业项目是适用于高端圆珠笔头设计与生产企业的创新项目,将双珠笔头应用于档案书写笔领域并实现规模化量产。

弹道线材项目团队负责人何宇迪此前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返校求学。他组建团队、自建研发中心,运用自主研发的四大核心技术,生产出国内首根拉力强度高达28g/d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线材,可量产,是军用伞绳的优选材料。

本报记者 王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