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6版:新闻

出租房有哪些火灾隐患

租房族必看

“这样私拉电线很危险,容易导致电线短路出现火灾或者电击伤人事件的发生,甚至威胁人的生命安全,一定要杜绝。”日前,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行政执法、五里亭社区在五里亭新村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

高温天,出租屋容易存在哪些火灾隐患?检查中,在一幢楼下面,检查人员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电线是从三楼窗户挂下来的,非常危险。在另外两处,检查人员也发现了从楼上挂下来的电线和插座。“那些随意拉起的电线,有粗有细,且通常会搭靠墙、门窗、遮阳罩等,多次摩擦线皮破损后会漏电;电线长期遭受风吹雨打后,外层胶皮极易老化,可能造成短路和漏电起火;小区里孩子多,活动范围大,临时放在地上或悬挂在低矮处的排插一旦漏电,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人员对这些行为及时进行了制止。

检查人员表示,出租屋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因违反电气安全管理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违法行为立案20起,罚没款0.1万元;因违规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行为立案7起,罚没款0.31万元。

另外,关于出租房的消防安全,还有不少注意事项,租房族应该认真看一看。比如不要租住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房子,这类“三合一”场所就是“定时炸弹”;除厨房外,不要使用明火,不要使用、存放瓶装液化石油气;不要在出租房的疏散通道和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堆放杂物;不要在门窗位置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等障碍物;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和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

本报记者 姚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