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7版:服务

女孩加了“偶像”QQ号

一顿操作损失5万多元

本报讯(通讯员 陈志恒 吴霞)近日,13岁的小兰(化名)在家刷短视频时,看见自己喜欢的艺人视频下面有人留言公布了艺人的QQ号。小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添加对方为好友。

然而,小兰还没想好怎么开口找“爱豆”聊天,对方主动发来消息,自称是艺人的“律师”,说小兰通过非法途径添加艺人QQ,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可以私下解决。“律师”还特别强调,此事要保密,让小兰不要告诉家长。

听到“律师”说可以私下解决,六神无主的小兰立即答应下来。随后,对方以需要检测小兰家长支付账户是否安全为由,让她偷拿母亲手机并转账17868元到对方账户。

然而,钱刚转账完,“律师”又给小兰发来银行卡卡号,让小兰将银行卡绑定到她母亲的手机上。之后,对方让小兰从其他银行卡转账到该银行卡19500元。

次日,“律师”再次联系小兰,让她通过母亲手机上的购物软件支付了17910元后,又以需要提交一封“道歉信”为由,引导她拿到父亲的手机。

由于转账需要人脸识别,小兰尝试偷偷识别被父亲发现。最终,在父亲的再三追问下,小兰才支支吾吾地说出事情原由。父亲听后才知道孩子已经被骗55278元,立即带着她到兰溪市公安局马涧派出所报警。

警方提醒:当前针对青少年的骗局花样繁多,孩子使用手机时,家长要做好监督。一旦被骗,请保存好聊天、转账记录,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