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31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6版:健康

消化道“堵车” 怎么办

幽门支架来帮忙

消化道是生命“营养输送通道”,可如果通道“堵车”了,会怎样呢?近日,浙江金华广福肿瘤医院内镜中心成功为一名幽门狭窄患者放置了金属支架。这一小小的支架帮患者“撑”开了生命通道。这也是该院首例幽门支架置入术,标志着内镜下治疗技术又上新台阶。该患者因胆囊肿瘤术后复发淋巴结转移压迫引起幽门狭窄梗阻,导致进食后呕吐,腹痛腹胀。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艳艳与患者家属沟通并经对方同意后,放置幽门支架。术中发现患者幽门严重变形狭窄,常规胃镜无法通过,改用0.6厘米超细胃镜勉强进入幽门,到达十二指肠后在内镜直视下置入导丝,再将金属支架精准放置于幽门狭窄段,支架展开后贴壁良好。术后,患者梗阻解除,返酸呕吐等症状消失,患者的吃饭问题得到了解决。患者和家属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幽门狭窄是指胃和十二指肠之间的连接处狭窄,影响了胃的消化和排空功能。如果幽门严重狭窄,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

幽门支架置入术通常是一种微创手术,具有较小的创伤和较短的恢复时间。患者在手术后通常需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如饮食调整和定期复查等,以确保幽门支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胡艳艳介绍,幽门狭窄多表现为进食后呕吐、营养不良等症状。内镜下支架置入手术是利用内镜在梗阻或狭窄的消化道内放置支架以重建消化道通畅功能的手术,为不能进行外科手术及不愿手术治疗的患者提供另一种选择。术后能有效缓解患者梗阻的临床症状,改善患者进食情况及营养状态,明显延长生存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通讯员 支媛 本报记者 戴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