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4版:新闻

区域性高温达最强 周五起气温会稍降

国家气候中心近日发布的监测评估显示,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过程极端性强,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超过2013年的62天);35℃以上覆盖1680站、37℃以上覆盖1426站,均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2017年,分别为1762站和1443站),但40℃以上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广;高温极值站数262站,已超过2013年(187站)和2017年(133站)。

具体到我市,从高温的强度、持续性以及40℃天数和最高气温的极值等各要素来看,今年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名。

好在本周高温有望缓解。根据市气象台的消息,25日前后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同时段海上有热带气旋发展,我市将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且气温有望跌到40℃以下。不仅如此,为了缓解高温,未来几天,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严阵以待,一旦有适合的条件就会开展增雨作业。而考虑到近期数值预报调整较大,气象部门会随时关注,及时发布最新情况。

此外,周二是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时至处暑,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暑意会逐渐消退。因此,再忍耐一段时间,这么高强度的酷热天气可能会过去。

具体分日预报如下:

8月23日(星期二):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32~42℃,偏西风2~3级;

8月24日(星期三):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30~40℃,偏东风2~3级;

8月25日(星期四):多云到阴,午后到夜里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9~38℃,偏东风2~3级;

8月26日(星期五):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8~37℃,偏东风2~3级;

8月27日(星期六):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8~33℃,偏东风2~3级;

8月28日(星期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9~35℃,偏东风2~3级。

本报记者 袁丁 通讯员 张玉娟

主播 郭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