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08日 

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第07版:健康

节日聚餐多 谨防异物卡喉

前不久,浙江金华广福肿瘤医院收治了一名因异物吸入引发频繁咳嗽的老年男性患者,此前患者一直以为自己是得了感冒。

近一个月来,患者频繁咳嗽,喘息日渐加重,偶尔伴有发热的情况。到诊所就诊后,医生考虑为肺炎,并给予输液治疗。经过治疗,患者咳嗽有所好转,但反复数次,情况依旧。近期患者咳嗽更剧烈,渐感活动后呼吸困难。前几天,患者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浙江金华广福肿瘤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患者住院期间,经胸部CT检查,提示左上肺大片渗出(类似白肺),同时考虑左主支气管狭窄。经气管镜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主支气管下段有异物卡住,周围肉芽增生包绕,左上叶开口完全阻塞。医生分析其为骨性异物吸入。由于在普通气管镜下患者反应强烈,无法取出异物,经医生与家人沟通后,采取全麻气管镜下左主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术后患者回忆,冬至那天亲人扫墓后返家聚餐,他在食用甲鱼时呛入气管可能性比较大。但当时他并没有引起注意,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后怕。

支气管异物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异物进入支气管内,常见的症状有剧烈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严重时可导致窒息,正常情况下右侧支气管相对较粗,左侧相对较细,异物进入气管后刺激黏膜引起剧烈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用力咳嗽排出;如无法确定排出,症状加重,可通过支气管镜术取出异物。

春节将至,亲戚朋友聚餐较多,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进食时哭闹、嬉笑,这是儿童吸入异物的常见因素;2.进食时避免玩耍、跌倒;3.小儿、老年人由于喉反射、防御功能未完善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容易进入下气道;4.醉酒、使用镇静剂、精神疾病患者也需要重点关注;5.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不要暴饮暴食。亲人朋友聚餐,尽量避免进食时大声说话和打闹,如果发现不慎有异物吸入,及时到医院诊查。

节假日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休息,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劳累。

通讯员 应卫平 本报记者 戴伟文